【#ABL專訪系列】跟武術大師袁和平談電影、功夫與傳承 - Growth - 2021-03-15 | Asia Business Leaders
Menu
Growth
Wealth
Technology
Strategy
NEWS

【#ABL專訪系列】跟武術大師袁和平談電影、功夫與傳承

15th March, 2021| In Growth

袁和平、人稱「八爺」,在香港以至國際武術電影界,可說是無人不識。這位武指界的大師,由80年代早期的《蛇形刁手》,至1999年的《臥虎藏龍》,到荷理活科幻片《22世紀殺人網絡》,創下了一個又一個的武術電影傳奇。究竟這位武術大師的成長之路如何,是什麼樣的環境,才可以產生這樣一位對功夫電影影響深遠的人物?

這天,我們在香港城市大學的創意媒體中心,有幸與這位武術界奇人共聚一刻。事源「八爺」為創意媒體中心紀錄其武術招式,建立動作研究中心,好讓這份中國的武術界文化遺產,可以好好地傳承。

年過七旬的「八爺」精神爍爍,看上去比起同年紀的長者精神得多,與後輩談起話來談笑風生。貴為武術大師,「八爺」說話有著廣東人的率性,與我們一眾後輩談起話來平易近人,絲毫沒有架子,令我們更覺難得。

「八爺」向我們娓娓道出當年入行的經過,原來「八爺」的父親袁小田,是6、70年代著名的武術指導,八爺說,他十多歲的時候,便跟著父親袁小田入行,「當時傻吓傻吓不知道什麼是電影」,其後慢慢的跟著跟著,就知道怎樣做了。八爺表示,父親袁小田主要會教他舞台上用作表演的功夫,但父親也懂得武術上的拳路,因此會教他真功夫,令他覺得相當實用。八爺更表示,舞台上的功夫是表演用的,但也有真打的成份,因此表演的功夫在現實生活中,還是可以實戰的。

憑喜劇動作片拍出不同的風格


據八爺憶述,他第一套執導的電影,是1978年的動作喜劇電影《蛇形刁手》,由成龍主演。被問到為何會拍動作喜劇電影,八爺表示,當時最出名的兩名動作導演,張撤拍的是陽剛味十足的動作片,而胡金銓的電影就十分藝術,他需要創出不一樣的風格,於是就想到喜劇動作片,蘊釀著最後拍出來了,結果證實是成功的。

至於為何第一套戲堅持用成龍,八爺表示,他跟成龍是同一間「學校」出來的,但八爺出師比較早,他也知道成龍的功夫去到那裡,認為他是可以攪笑的,適合做喜劇,於是就找來成龍當主角。翻查資料,原來八爺與成龍、洪金寶等動作巨星,當年都是拜于占元為師,八爺還是大師兄,藝名「元慶」,但非「七小福」之一。

對於時裝動作片與古裝動作片的分別,八爺表示分別是很大的,因為時裝動作片不用古裝動作片的那些功架,也不用古裝片擺出來的武術形態。因為時裝片「出拳就出拳、出腳就出腳」,不用先擺架式,時裝片的動作比較有現代感,與古裝片是不同的。

起初不知《22世紀殺人網絡》是科幻動作片


被問到1999年上映的《22世紀殺人網絡》(Matrix)是不是他心目中理想的科幻動作片?八爺表示,當時拍攝之前,跟本不知道那是一套科幻動作片,那位導演當時約他去美國談一談、看一看,之後才知道是一部科幻動作片,八爺當時就覺得,他們的特技及他的功夫結合,是會有新意的,於是就答應去和他們合作,最終拍出了《22世紀殺人網絡》這部經典作品。
20210222_Content_2.jpg

教演員打功夫要順勢而為


八爺還向我們分享了教演員打功夫的秘密, 原來要訣是要順勢而為。八爺表示,他在做武指時,會順著演員來設計動作,因為如果硬要演員做一些他做不順的動作,是一定不會做得好的。因此,演員懂得什麼,八爺就順著演員懂的來「套招」,套得好看就可以,但如果演員真是一點也不懂,就要逐點來教,但事實上動作鏡頭也不會太長,最多三至四招左右。

武打巨星各有特色


相信很多人都有興趣知道,究竟李連杰、成龍及甄子丹等武打巨星,在八爺心目中各有什麼特別之處?原來,答案就是各有特點。八爺表示,李連杰的特色是功夫十分有功架,什麼武術都懂,十分有大師風範。成龍的特色是小巧的動作、高難度動作比較多,十分危險的動作他都能夠做到,又是另外一種特色。至於甄子丹,八爺稱讚他能夠將功夫與時裝混合在一起,而且做得十分好看,又是另外一種風格。

20210222_Content_3.jpg

動作導演為導演服務 創意行先


做了40多年的動作指導,被問到其設計動作有什麼特別之處,八爺平淡地說是沒有什麼特別。他表示,每次和不同的導演合作,都會先和導演溝通,給予導演一些創意,因此特別之處就是創意。談到和導演意見不合時要怎麼辦,八爺表示,動作導演是為導演服務的,因此和導演是沒有不一致的,就算和導演有不一致時,也會順著導演的意思來做。八爺形容和所有導演都相處融洽, 大家關係處理得十分好。

對於指導了多套電影,有沒有那一套特別困難,八爺稱,每一套電影都有特別之處,也有他本身的困難,因此每一套都要花心思去設計動作。而談到最為滿意的,八爺表示,很多套都滿意,但最為滿意也是比較有名的那幾套,包括《臥虎藏龍》、《22世紀殺人網絡》、以及《一代宗師》等。

八爺談功夫電影的傳承


其後,我們和八爺來到創意媒體中心的電影院中,一邊看他的經典作品,一邊繼續我們的訪問。八爺在電影業工作多年,見盡圈中的巨星以及成功人士,他認為,成功人士必須要具備三個要數,就是勤力、智慧以及有想像力。

對於有志入行的年輕人,八爺認為,一定要勤力實習,因為讀書與現場拍戲是兩回事,因此一定要多學習,才可以熟練電影的技巧。對於動作電影的未來,八爺認為是一片光明的,他指出動作是世界性的,一部好的動作片,全世界都會欣賞,都會有人認識你,但一定要創新,才可以繼續走下去。

八爺談動作演員接班 感覺有斷層


對於動作電影的傳承,八爺卻十分感嘆。他表示,自己沒有收徒弟,要看緣份。他也經常覺得,現在動作電影是有斷層的,動作片也好像是後繼無人,他表示,動作演員懂得打的,現在已經十分少了,更特別指出,除了張晉之外,他看不到有其他了。

談到往後的路向,八爺表示,他以前是會找新人來接棒的,因為新血要接班,沒有新血接班便有斷層。通常新人都會找武術隊、或是懂舞蹈的。八爺認為,日後可能會去美國找人材,美國動作的人材都有很多。看來,香港的動作電影新人要加把勁了。
















Back

最新文章

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!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,到底吸引力在哪?

專精中藥材販售、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「余仁生」,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,雖傳言尚未證實,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,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,...
28th March, 2024 | In Strategy

超越星巴克!中國本土品牌「瑞幸咖啡」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?

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,進軍中國已20年,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;然而中國本土品牌「瑞幸咖啡」,於2018年試營運後,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,但他們努力翻身,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...
27th March, 2024 | In Strategy

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!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?

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,每年3-4月,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,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,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。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,2024日本櫻花經濟...
27th March, 2024 | In Strategy

天賦等於成就?心理學家: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

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?美國心理學家、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,「恆毅力」是讓人出類拔萃,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。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?恆毅力...
21st March, 2024 | In Growth

載客量稱霸26家廉價航空!虎航為何能從連年虧損到屢創業績新高?

台灣唯一一家廉價航空「虎航」,歷經剛創立時的虧損,以及3年疫情困境後,不僅2023年成了唯一掛牌上市廉航,2023年全年及2024單月營收更是創新高。到底虎航如何在飛...
19th March, 2024 | In Strategy

開口先停頓兩秒、聲音低沉會更有氣場?CEO領導魅力學很重要!

根據美國心理暨溝通學家Albert Mehrabian的研究,我們對於他人的觀感,來自於溝通時的談話內容、語調和非語言行為。其中僅有7%,是來自談話內容;38%是由溝...
18th March, 2024 | In Growth

全球自由工作者逐年攀升!善用 ChatGPT 幫你賺更多錢

根據美國一個職業招聘平台的調查發現,2023年有將近4成的美國勞動者選擇自由工作,且預計2027年將會超過半數。未來自由工作者(自雇者)將越來越多,且一個人可能都會身兼數職...
11th March, 2024 | In Growth

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「鳥貴族」2024港台展店!看大倉忠司如何締造日本居酒屋帝國

日本旅遊必造訪的知名居酒屋「鳥貴族」,2024年將來港台展店了,未來想吃雞肉串燒的朋友們,不需出國就吃得到!到底這家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如何能經營將近40年而不墜?創辦...
11th March, 2024 | In Strategy

每一條產品線都要有令人驚豔產品! IKEA創辦人坎普拉成功心法

每次走進Ikea宜家家具,大家都可能會被豐富的產品,精彩實用的陳設,以及低廉的價格吸引。Ikea宜家的成功故事,除了平板組合(Flat-packing),打開全球市場外,創辦人坎普拉(Ingvar...
8th March, 2024 | In Strategy

分析運動品牌迪卡儂成功的6大因素

法國運動品牌迪卡儂(Decathlon),在全球61個國家有超過1700家分店(截至2024年2月)。這家運動品牌由產品設計、原材料採購以至商場營運,由上遊生產至下遊零售一手包辦...
4th March, 2024 | In Strategy

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

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